2013年9月25日

11 Untranslatable Words:Pochemuchka/盜墓筆記


盜墓筆記| 張起靈、黑瞎子(瓶邪,微黑花)

5. Pochemuchka
{俄}問很多問題的人

題目出處:http://blog.maptia.com/posts/untranslatable-words-from-other-cultures







    

「啞巴張,聽說你和吳家小三爺成了,這事真的假的?」
當這麼一句話在車廂炸開時,裡頭坐著的兩人陷入一陣沈默。張起靈動也不動地繼續和天花板交流心事,發問的始作俑者則一臉壞笑地透過墨鏡看向那不打算回話的男人。

「不吭聲?那我就當你默認了。」
「⋯⋯」
「是說這事也滿好。小三爺是真心待你的,我看也只有他那傻小子會在斗裡還擔心你吧?也不想想你們的實力差距多大,老愛折騰自己,旁人都為他不值了他還心甘情願。你不知道,在蛇沼那次,所有人都放棄了,就他一個偏要在那隕石下等你,其他人軟硬兼施了好幾天,那小三爺就是不聽勸,脾氣倔得跟牛似的。我那時就想啊,在道上、在這世界能把啞巴你那麼往心裡放的,大概也就他那天真無邪辦得到。你說是吧?」
「⋯⋯」
「呵呵、我聽花兒說過,那小子從小就容易信人,什麼事都往好的去想。但走在這條路上的基本上都非善類,小三爺這稱呼也是仗了吳三爺的名,真心服他的大概沒幾個,說不準哪天風向一轉就被人扒皮吃了。人家花兒爺多為他擔心啊⋯⋯他們髮小倆重逢之後,花兒就成天跟我碎嘴,說那吳邪怎了又怎了。我都覺得我的花兒要變心了你知道嗎?」
「⋯⋯」
「不過現在聽說你們成了,花兒就說他放心了。小三爺在地下有你顧,在地上有他暗裡撐,大抵不會有什麼問題。我就說小三爺沒問題我的問題大了啊,花兒爺,好歹我也陪了你那麼久怎麼就不見你擔心我來著?結果你知道花兒怎麼回我麼,啞巴?他說——」
「瞎子,很吵。」張起靈把視線自天花板移開,皺起眉頭看向那個從上車就一直講個沒完的傢伙,一點也不介意地把話題打斷。

看眼前的男人終於啓口,黑瞎子心底樂得,倒是不在意方才自己的話被對方打斷,只想著可得把握機會逗逗他。
「唷、啞巴你終於肯開金口啦?怎麼,平時小三爺在你身邊叨叨絮絮就可以,我才說兩句就得閉嘴?你寵小情人也不帶這樣見色忘友大小眼的吧。」
「吳邪不是情人。」
「啊?」難道你們沒成?黑瞎子一驚,硬把後半句話堵在嘴裡沒說。接著便心想不對,這消息是從花兒口中得來的,他總不會對著自己開他那髮小的玩笑才是。還是這兩口子沒多久便分了,啞巴這是失戀了心裡鬱悶不成?
兩人沈默了一陣,就在黑瞎子的笑容越發僵硬、就要掛不住時,張起靈才緩緩開口,吐出短短一句——「吳邪是家,」他頓了頓,想了一會又補上最後兩個字。
「我的。」

啞巴張把小三爺當成他家了?聽到張起靈這麼說,黑瞎子只覺得自己的腦袋卡殼了。那個一直對世間一切都擺出漠不關己的態度的啞巴張把吳家那天真無邪傻不愣登的倒斗菜鳥小三爺當成自己家?
黑瞎子愣愣地看著眼前的男人說完這六個字,然後便像什麼也沒發生般,繼續抬頭看他的天花板。
在腦袋再度開始運轉的瞬間,黑瞎子的心中突然閃過一個想法——我看這兩隻早就好得分不開了,只是一個悶一個倔才拖拖拉拉地磨到現在才成。
這樣也好,黑瞎子臉上的笑暖了起來,那是真真正正打心底冒出來的笑意。其實自己也希望啞巴張心上能有個牽掛,別再一副與世隔絕、冷冰冰的模樣,那單薄的背影連他這個做朋友的看了都覺得心酸。其實他一直都知道啞巴張和小三爺的關係不錯,再加上北京那胖子,道上都稱他們兄弟仨鐵三角。但他沒想到的是,吳邪這隻小白兔竟然能在這個狼一般的男人心中落下那麼深的根,深到竟肯稱他為家。

我說花兒,你還真不用替你那髮小擔心了。黑瞎子吃吃笑了起來。有啞巴張護駕呢,還有誰敢動他一根毛?
接著他換了個姿勢,找了個舒服的位置靠在椅背上,不怕死地繼續開口。

「欸⋯⋯我說啞巴啊,你這話是打算直接把人娶進門了?打算怎麼開口?不會是問小三爺以後肯不肯入你張家祖塚吧?」





fin.

xxx



第一次寫黑花,雖然只摸到一點邊,算是小練習

然後我家的黑瞎子好吵。
他在盜筆的戲份實在太少了啊,這個性到底該怎麼抓啊我哭
不過感覺他的笑容後面藏了很多東西,肯定很聰明
應該是個「雖然喜歡亂欉康人,但他的欉康都是有意義的」的傢伙吧?

反正是猜的,看看就好。

以上。


附註:
其實我想寫的是:吳邪不是情人,是夫人。
但是小哥說這種話我會嚇到三天三夜睡不著直接被自己狠狠雷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