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Unlight】白日,夢 Der Wachtraum-Weihnachten Spezial


>> Unlight 架空同人,收錄於《白日,夢 Der Wachtraum》
>> 耶誕特別篇
>> 伯恩哈德x弗雷特里西
>> ULO4心得收在最下面~






Weihnachten Spezial: Der Glühwein


弗雷特里西完全想不通,今年伯恩哈德怎麼會主動提起要去逛聖誕市集。
週末的早晨,弗雷特里西賴在被窩裡,用留著前夜餘溫的棉被把自己裹住,不想離開那床溫暖被褥、面對冰冷空氣的他,嘴上指使著自家兄長幫他泡茶烤吐司,心正盤算下午該做什麼好。而伯恩哈德也任勞任怨地幫那不肯離床的弟弟做了份食物。在把早餐交給弗雷特里西後,他靠在書桌邊把手中的咖啡喝乾,碧綠的眼睛靜靜地看著窗外層疊湧動的雲。如同每一個平凡的週末,一切都那麼熟悉,輕巧安然地在兩人身邊流轉。
然後,出乎弗雷特里西的意料,伯恩哈德向他說了一句話:「去逛市集吧。」
「⋯⋯欸?」

於是現在,氣溫已經降到零度以下的天氣裡,他們用大衣和圍巾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在漸漸轉為深沈藍黑的天色之下,踏上前往耶誕市集的路。
德國的聖誕節,其實從十一月底就已經開始。從25號當天往前推四個禮拜,整整一個月,舉國上下都會把屋子和道路裝飾得漂漂亮亮,大街小巷無一不被沾染上濃厚的過節氣氛。而這一個月裡的每一個週末,不論大小,幾乎每個廣場都會舉辦耶誕市集。以漢堡市而言,最大、最華麗繽紛也最熱鬧的那個,便屬在市政廳前廣場舉辦的聖誕市集了。
市政廳位處漢堡市的中心,四周被這個城市最古老、最有代表性的建築群所圍繞,例如不遠處的聖彼得教堂,還有河畔整排磚紅色的倉庫城。而市政廳本身更是一棟華麗的雄偉建築,米白的墻和淺綠尖頂與上方的藍天相互呼應,裝飾性的雕刻及牆面設計更是少不了。市政廳旁,躺著一座人工阻攔易北河支流而成的人工湖泊:阿爾斯特湖(Alster)。這座湖泊的周邊環境十分優美,植有大片綠樹和草坪,是周遭居民平時遊憩休閒的場所,除此之外,許多百貨公司、酒店、銀行及名品店也都在這區設有據點,和別墅、住宅區一同依著湖緣而建。

每年到了聖誕節,市政廳前廣場便會架起一棵高大的聖誕樹,以頂端的那顆星為中心,成傘狀向樹的底部灑出數十數百條閃爍著的聖誕燈泡,在德北這種下午四點就會陷入黑暗的冬季裡,顯得無比耀眼。而聖誕樹的四周,那些比鄰的商店、相連的街道與河畔路樹也都會掛上璀璨的燈飾,有些商家更會製作大型裝飾來吸引目光,並用槲寄生、鈴鐺或者小天使這些富有耶誕氣氛的裝飾品,把每個角落妝點得美不勝收。
在廣場裡,每個雪白的尖頂都是一個帳篷,一個攤位。裡頭販售著各式各樣的耶誕禮品,有蠟燭與燭台、吊飾、馬賽克燈罩、水晶寶石和傳統的手工聖誕木刻擺飾,雖然每年出現的都是差不多的品項,卻總是很受大家歡迎。除了禮物之外,市集裡也有賣小吃和熱飲的商家,讓來訪的遊客及居民在這天寒地凍裡能暖暖身子、補充體力。像是香腸、烤肉串和啤酒都是尋常可見的德國小吃,另外也有烤熟的栗子這種平時較為罕見的食物,還有一些是只有聖誕節才會出現的菜單,例如配著蘋果泥和糖粉的炸薯餅、季節限定的蛋糕及糖果餅乾。

市集裡,弗雷特里西勾著伯恩哈德的手臂,晃晃悠悠地在人群裡走著。一直到現在,弗雷特里西還是想不出:為什麼這個走在自己身邊、之前總說耶誕市集很多人擠著不自在、喜歡安靜勝過熱鬧的的男人會想來這裡逛逛。雖然他自己是很想來,來了也很開心沒錯,但是——明明從前都是他央著伯恩哈德來逛的,今天是怎麼回事?弗雷特里西一邊走,一邊幫這個在他腦海裡轉了一整天的問題想了好幾種答案。
發現身邊的男人露出有點困擾、有點疑惑又有點開心的表情,伯恩哈德似笑非笑地看了他一眼,伸手自背後環住那人的腰,稍一使力便把弗雷特里西往自己的方向攬來。
「待會有遊行,要看嗎?」他問。
被攬住的弗雷特里西愣了一下,面帶疑惑地側頭看向伯恩哈德,然後才輕輕點了下頭,回了句嗯。好啊,他聽見自己這麼說。

於是弗雷特里西和伯恩哈德兩人便鑽出人群,往廣場一側的阿爾斯特湖畔走去。在湖邊,設有幾個用來接駁觀光遊艇的泊船平台,這些架在水上的水泥塊平時總是充滿了觀光客,而現在天色已晚,也過了遊湖公司的營業時間,只有少數幾個人影佇立於此,遠遠眺望著市中心璀璨的燈景。和人滿為患的市集廣場一對比,這一側顯得有些寂寥空曠。
他們在平台上找了個能看見遊行表演又乾淨的位置席地而坐,人群的喧鬧聲在遠處沸騰著,隨風被吹到身邊,在耳裡化成一團朦朧模糊的音色。雖然這裡比市集中心清靜許多,但少了那些緊挨摩擦的體溫,被風吹著倒覺得有些許冷意爬上背脊。於是伯恩哈德折回市集,打算去攤位上買點熱食暖身,弗雷特里西則在原地待著等他回來。望著那抹高瘦人影消失在市集人群裡頭,弗雷特里西在心中默默地想著:今天的伯恩哈德絕對吃錯藥了。
「到底在搞什麼⋯⋯」先是自己說要來逛市集,又知道遊行的時間,這可不是你的作風啊,伯恩。弗雷特里西邊嘀咕著邊縮了縮脖子,把圍巾再拉緊了些。

過了幾分鐘,等伯恩哈德回來時,弗雷特里西一看見他手上拿著的是兩大杯熱呼呼的香料紅酒,翠綠的雙眼立刻就亮了起來,剛才在心裡糾結個沒完的問題也在瞬間就被他拋諸腦後。他開心地接過伯恩哈德遞來的馬克杯,仰頭喝了一大口杯中的酒汁,然後露出一個幸福滿足的表情。
這種加了香料的熱紅酒,是德國的傳統聖誕飲料。雖然以紅酒為基底,卻不以高腳杯飲用,而是用馬克杯裝著、捧在手心,整杯熱呼呼的暖手又暖身,喝起來帶有水果的香甜,做法也很簡單。只要準備一瓶紅酒、一點香料、幾種水果和一些糖,就能很快地煮出這種飲料:首先,把紅酒倒入鍋裡稍微加溫,然後把香辛料和切成片的水果放進酒汁裡一起煮熱(一般而言,弗雷特里西會加的香料是月桂棒和丁香,水果則是柳橙、檸檬及蘋果,但當心血來潮時,他也會買一些蔓越莓來加味),等到香料和水果充分散發香氣,再加入紅糖、依喜好調整甜度,香料酒便完成了。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別把酒煮沸,否則酒精就全跑掉了——每次調製時,弗雷特里西總會不厭其煩地對伯恩哈德嘮叨這件事。雖然現在只要去超市都能買到調味好的現成紅酒,但弗雷特里西還是喜歡自己動手做。每年的平安夜,他都會挑一瓶喜歡的紅酒回家,和伯恩哈德一起調製、煮熱,然後用整個晚上一邊聊天一邊把它喝光。

弗雷特里西和伯恩哈德捧著馬克杯,兩人靠著彼此,眺望遠處明滅閃動的燈光在夜裡綻放,底下的湖面被風吹出波紋,將倒映水面的光點切得碎散,如鋪灑遍地的星子。不久,他們聽見前方的街道爆出一陣歡呼聲,緊接著便是一段樂聲響起,人群歡欣地鼓噪著。聖誕遊行隊伍到了。
聖誕節遊行以市政廳旁的蒙克貝格街(Mönckebergstraße)為起點,下午一點就熱鬧展開,在城市裡繞行,直到五點多、天色全暗,才又回到市政廳作結束。參與遊行的人自老到幼、遍佈各個年齡層,不過最主要的仍是十幾、二十歲的年輕男女。他們在隊伍裡,有的組成樂隊、演奏多首聖誕歌編奏而成的組曲,也有人選擇加入合唱團、唱著讚頌耶誕節的溫雅歌曲,或者把自己裝點成各個童話人物、精靈、邊遊行邊表演簡易戲劇。當然,也有一群穿紅衣戴紅帽、在臉上黏了假鬍子、沿路呵呵笑著把禮物發給圍觀的孩子們的「聖誕老人」。

弗雷特里西記得,在他和伯恩哈德十幾歲時,也有好幾年都是聖誕遊行隊伍的一員。某一年,他們兩個負責為遊行樂隊編曲,為了把四五首耶誕歌全串成一首,兄弟倆一連開了好幾天夜車,試了無數個版本,才交出一份大家都滿意的安排(為此,他們的雙親甚至笑說從沒見過自己小兒子能如此認真地做一件事)。那份樂譜一直用到他們兩個不再參加遊行,主辦單位才又請人重新編了一份。儘管如此,那些音樂還是深深印在弗雷特里西的腦海裡。
想到這裡,弗雷特里西忍不住輕聲哼起了那些曲子。這時候,伯恩哈德伸手輕覆上他的唇,嘴角微微揚起,低聲說:聽。
然後,在伯恩哈德尾音消散之時,遠處傳來的音樂便輕巧地飄進弗雷特里西耳裡:第一首是耳熟能詳的Jingle Bells,然後,在某一個轉折時,樂曲倏地轉換成另一首變奏過的Up on the Housetop。弗雷特里西愣了一下,帶著不敢相信的表情,轉頭看向身邊那個一直微笑著的男人。
「伯恩,你有聽到嗎?這個編曲不就是⋯⋯不會吧?」他看著伯恩哈德,而那人也正看著他,翠綠的眼瞳難得地露出一股毫不保留的愉悅。
「嗯,不覺得很令人懷念嗎?」點點頭,伯恩哈德衝著他笑了笑,然後將視線移回遠方街道。那裡的遊行隊伍正被閃閃發亮的七彩燈光籠罩著。

遊行隊伍演奏的,正是他們那年冬天花了好幾天編出來的耶誕組曲。
看著伯恩哈德的反應,弗雷特里西突然懂了,這個男人今天如此反常的原因——在樂曲被換掉那年,弗雷特里西曾和伯恩哈德說自己還是喜歡他們一起編的那一份,只可惜沒機會再聽了。那時他的兄長只是拍拍自己的肩,沒有多講什麼。但弗雷特里西記得很清楚,當時伯恩哈德眼裡流露的,是和自己一模一樣的情緒。
原來如此,難怪他想來看遊行。帶著有點狡黠又有點感動的表情,弗雷特里西忍不住笑了出來。他鑽進伯恩哈德的臂彎裡,覺得有股暖流從自己心底漫開,輕盈柔軟地包覆住屬於他們的此時此刻。

「聖誕快樂,伯恩哈德。」在一段接著一段的樂曲演奏聲中,弗雷特里西輕輕地對正抱著自己的男人說道。伯恩哈德聽了便低下頭,在弗雷特里西的唇上印了一個清淺溫柔的吻。

「嗯,聖誕快樂。」



fin.

xxx



耶~星期天的only場順利結束啦~
第一次和朋友一起參場感覺有點緊張(之前都寄生在別人攤上(你好意思
還好沒出包,SAFE!
而且還看到互動親暱的雙子coser,真是讓我把血條噴光補滿然後再噴光N次(已死
⋯⋯啊,能愛上雙子真是太好了。
我想在兄弟倆的復活卡出完之前我應該都會穩穩地躺在坑底了,嗯。

主辦也辛苦了~
傑多逐攤發送暖暖包真是太貼心但我真心覺得你才最需要暖包啊
而後來的大會舞⋯⋯讓我愛上康康惹,怎麼那麼會扭啊,好吃(X


另外就是,下場應該會做名片&我開河道了(連結請往blogger右側去
不過那裡真的是日常該該跟我想吃什麼食物居多啊,戳下去之前請三思(?


再來,關於本子的通販:
大約兩週時間給大家填,詳細資訊會在調查結束後mail給各位
之前填過白日夢印調的幾位,你們的資料都還在,就不用再填一次囉!


最後——
謝謝願意把本子帶回去的大家<3
Fröhliche Weihnachten!祝大家耶誕快樂!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