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盜墓筆記】11 Untranslatable Words:恭喜發財


盜墓筆記|鐵三角


Bonus. 恭喜發財
{無法翻譯的語言,怎麼能沒有中文呢您說是不?}

題目出處:http://blog.maptia.com/posts/untranslatable-words-from-other-cultures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
那晚吳邪、張起靈、胖子三人正踏出車站,前腳剛踏上人行道,後腿都還沒跟上,身邊便傳來一個稚嫩嗓音。一個看來不過七八歲的男孩,穿著一身大紅色棉襖,揚著頭,眼珠子緊盯靠他最近的胖子,伸出一隻小手向著三人討紅包。
原來過年了。那是吳邪腦袋裡冒出的第一句話。當時他們正從一個斗裡回來,下地前時間離除夕還有段時日,沒想到在墓裡一個折騰,重見天日時已是春節。慘了,爸媽在老家沒等到我吃年夜飯,不知會不會扒了我的皮。這是吳邪想到的第二件事。
回過神後,吳邪看到一個中年婦人正把那男孩拽走,一邊神色狐疑地回頭望向愣在車站門口的三人,一邊對那孩子不知叨唸著什麼。這時他才想到三個大男人和一個孩子在車站門口這樣僵持是多麼詭異的畫面,尤其他們三人的穿著和臉色看著就不是善類,不知情的人八成會以為他們在做什麼壞勾當。

「我操,哪家的小孩這麼沒教養?路上隨便就跟人討紅包,天真你說這像話嗎?」待那女人拉著孩子走遠,胖子便開口率先發難。
「我看那娃兒是見你這身肥瞟猶如財神爺再世,看准了來求財的。」吳邪笑了笑,無奈地搔搔臉,心想現在一家一胎,獨子嘛、都寵得要命,沒禮貌都快成理所當然了,這該怎麼辦才好。想到這突然覺得不對,他也是獨子啊,怎麼連自己都一併罵了?
「胖爺我要真是財神肯定先照顧自己人!讓所有人都捧著銀子來換咱們仨的明器,這肥水哪輪得到他?」盯著街頭那對母子消失的方向,胖子嘴上的話倒沒消停。
「得了,你要真是財神在世,那我就在鋪子邊上幫你設個壇,早晚三炷香拜。要是鋪子沒入帳,小爺我就殺到潘家園找你討。」吳邪白了胖子一眼,無視他那張想繼續貧嘴的臉,逕自接道:「我看時間差不多,咱們三個湊合著去吃頓團圓飯正好⋯⋯小哥你說呢?一起吃飯?」說著說著,他便轉頭看向身邊那個一聲不吭的悶油瓶,心裡暗忖這傢伙要是開口拒絕,自己該拿什麼理由說服對方才好。
誰知張起靈聽見這提議雖然沒有多大反應,依舊維持著他那抬頭望天的姿勢,但嘴裡卻答了聲好。
張起靈竟然這麼乾脆地答應了,吳邪心裡又驚又喜,臉龐瞬間綻出一抹笑容,回頭便和胖子討論起接下來的目的地。胖子聽要吃飯,自是興致高漲,一手勾上吳邪肩頭,邊討論地點,邊嚷嚷著要找個美酒佳餚一應俱全、最好還有漂亮姑娘來當服務生的餐廳來祭五臟廟——但這些都只是胖子一個人的妄想罷了,畢竟當天適逢年節假期,幾個人又沒有事先預約訂位,自然只能在路邊隨便找間小飯館打打牙祭。

三人踏進一間簡單乾淨的小店,挑了張靠角落的桌子坐下,吳邪才剛脫下沾滿髒污的外套,胖子便興沖沖地蹦去找老板娘點菜。有什麼魚呀肉呀的都給胖爺端來,吳邪貪懶地賴在位置上,聽見胖子的豪邁嗓音遠遠地傳來。
他突然想起每次過年回家時,媽媽總會燒滿一桌大魚大肉,二叔和三叔也都在,全家鬧哄哄地擠在一起,他邊吃飯邊和三叔貧嘴,旁邊的二叔冷不防地插個幾句能把一老一小制得死死的話,幾個人圍在桌邊,被老爸微笑著嫌吵的情景。今年大概也有老媽的招牌醋魚吧,吳邪想。
「吳邪?」才想到一半,吳邪就被身邊男人的叫喚聲拉回現實。他愣了下,發現自己正手拿筷子看著張起靈發呆,趕忙笑了笑,撇過頭說著肚子好餓、在地下那麼折騰現在終於能吃頓好的之類云云,嘗試將男人的注意力自自己雙頰浮現的紅暈移至他處。
但張起靈只是繼續看著吳邪,眼神還是一樣波瀾不驚,幽暗深邃。他輕動了下嘴唇,說:「晚點有往杭州的火車,吃快點就趕得上。」
「誒?小哥你怎麼⋯⋯」聽了這話,吳邪略帶吃驚地把頭轉回向著張起靈的位置,恰好看見對方往後一靠、便就著牆面閉目養神起來。不同於在墓裡休息時,身邊總會散發出隨時應變的警戒氣息,此時的他更像一團純粹的空氣,那樣安靜和煦,那樣稀薄輕盈,仿佛隨時都會消散。
看著這樣的張起靈,吳邪靜了下來。他將剛才想問的後半句話吞回肚裡,沈默半晌,才又清了清喉嚨,小心地戳了下身旁男人的手臂。
「小哥,我覺得過年就是要和家人聚在一塊才對。」吳邪用清晰而堅定的聲音緩緩說著:「我是不知道你怎麼想,不過,我早把你當成家人了。所以——」

「所以!咱們兄弟今天要好好地大!吃!一!頓!」話沒說完,胖子就搶在吳邪之前開了口,除了特別加重最後四個字之外,一邊也不忘往桌面擺上幾手啤酒,說是要配店家附的小菜開開胃。
看胖子自個開了啤酒又夾了一堆菜進自己碗內,張起靈也睜開雙眼,挑起筷子開始進食,吳邪無聲地吐了口氣,然後拾起餐具加入吃飯的行列。


xxx


「小哥,那天我果然還是應該要把話說完才對。」
這年的除夕,吳邪沒有回家。他知道自己有太多事要做,而老天爺給他的時間則遠遠不夠。他獨自站在街角,看路上行人們笑著鬧著、互道恭喜,來來往往的人影襯著五彩斑斕的街景,顏色溫暖的扎眼。他突然難得地感到一陣鼻酸。
吸了最後一口煙,吳邪把煙屁股扔到地上,踩熄,然後背過那一片紅通通的新年景色,往身後巷子的陰影裡走去。

『我早把你當成家人了。』
『所以別那麼輕易就消失在我眼前,別擅自拋棄自己。』
『至少,你還有我這個家。』





fin.


xxx



啊哈哈哈哈我趕上年節的尾巴了!
都說年要過到元宵才算完嘛,我這樣也不算遲到是不

而且這日期,連情人節都可以一起過了多方便(淦

一開始寫這系列時,就和神雞聊過:不能翻譯的語言裡應該要有中文才對啊
所以就蹦出『恭喜發財』了(笑

雖然已經晚到不能再晚,還是祝大家新年快樂喔!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