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11 Untranslatable Words:Goya/盜墓筆記


盜墓筆記|瓶邪,下篇(接 9.Dépaysement

10. Goya
{烏爾都}透過好的敘說,即使是虛構的故事也讓人覺得真實

題目出處:http://blog.maptia.com/posts/untranslatable-words-from-other-cultures






原來如此,他想,這就是不對勁的地方。周遭景色的違和感,生活中的異樣感,還有心底對吳邪這名字莫名熟悉的情感,原來是這麼回事。他們編造隱瞞的,還有一個月前深刻感覺到的、自己忘了的事,其實都串在一塊。
——他根本不是吳邪。
此時他像是正在觀看一場倒著播放的影片,各式各樣的畫面一股腦全湧進腦海。從青銅門開始,筆記裡的地點開始一一回溯:長白山、張家古樓、蛇沼、雲頂天宮、海底墓、魯王宮⋯⋯最後是吳三省的鋪子,桌上正擺著一把黑金古刀,他拿了刀便往外走,和一個急匆匆的男人擦肩而過。
——他是張起靈。
零五年立秋,他代替吳邪上山守門,願以此換取那人十年天真,生活安穩。進門之前他對吳邪說過,十年後,若吳邪還記得自己,可以來青銅門前接他。而如今十年已過,吳邪依約前來,他卻失憶了。忘了兩人的約定,忘了他做這些事的初衷,甚至忘了吳邪。
張起靈緊緊捏住那本筆記,力道大得手臂青筋浮凸。左肩未被工字背心覆蓋的皮膚上,一隻黑色麒麟踏火翻騰,逐漸顯現。

他轉身走向外堂,用櫃台上的電話撥了胖子的號碼。鈴聲響了一陣才被接起,電話另一頭隱約傳來一句模糊的咕噥聲。張起靈沒等對方問候,便率先開口:「是我。」
「啊?小⋯⋯小吳啊,這都幾點了你還打電話來幹啥呢?想你胖爺了?」胖子顯然沒有想到他真會打電話過去,愣了一下才趕緊裝作沒事地接了話。張起靈挑挑眉,用更強硬的語氣重複了一遍:「胖子,是我。」
「你是說——」
「張起靈。」
在他說出這三個字後,電話兩頭都陷入一陣死寂。沈默許久,胖子才開口說道:「小哥,我就知道你肯定能想起來的。」
胖子的語氣如釋重負,聽得出他對終於能放下長久以來的糾結感到舒坦。那樣的語氣,張起靈聽著竟有種不知是哭是笑的感覺。

接著的一段時間,兩人並沒有幾句像樣的對話,張起靈只是靜靜聽胖子說明這十年發生的事,並偶爾應個幾聲。
胖子告訴張起靈:十年來,吳邪上山下海,幾乎跑遍整個中國,為的就是弄清楚青銅門後那名為終極的秘密是什麼。他甚至想方設法地找出在暗處覬覦這秘密的人,並親自埋了個局,下定決心要把這些傢伙狠狠地整治一遍。為了達到目的,十年裡,吳邪的血汗一滴都沒少流。
有次吳邪的計劃出了差錯,搞得他自己都差點歇菜,還是胖子廢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從鬼門關前撈回來。那時胖子終於忍不住開罵,問他何以執著至此,把自己的命端刀口上玩。吳邪回他:「該我擔的責任,我不想逃也不會逃。但很顯然,這守門十年的責任小哥已經替我背了。既然如此,我就非要用他給我的這十年想辦法幫他解套不可。」胖子看著那時的吳邪,只覺他眼底的執著與氣場和張起靈無比相似,凜冽剛強,不容任何人反駁。
而吳邪看胖子沒反應,便繼續說道:「我只是希望小哥能好好地,過和我們一樣的生活。像普通人一樣,可以笑、可以哭、可以軟弱、可以擁有⋯⋯不用再當那天殺的張家族長,也不用再擔心那扇該死的青銅門。」說著說著,吳邪露出一個笑容,無邪天真,一如初見。

然而吳邪的理想終究只完成了一半。他成功地清理掉那個意圖染指終極的家族,並將他們握有的相關線索銷毀。如今終極已經成為一個真正的傳說,除了他們幾個知情人士之外,再沒任何人能找到那扇青銅門。但對於十年守門的規則,吳邪卻束手無策。他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把能得到的所有線索反覆查了好幾遍,卻發現不管怎麼做都沒有結果。那些蛛絲馬跡不是帶你走進死巷,就是讓人不斷兜圈,簡直就像有人刻意在線索進入某個層次後,便將其一刀斬斷,讓人怎樣都碰不到核心。認清這件事後,吳邪的精神狀況落到谷底,成天關在他那古董鋪子裡,不與外界聯絡。胖子說,那是十年間,吳邪最讓他擔心的一段日子。

後來胖子才知道,吳邪在閉門不出的那段時間裡,竟然又想了個局:他決定走步險棋。半年前的某日,吳邪把胖子找來,對他說:「半年之後,讓小哥以其他身份離開青銅門,那他就從此不必再是張起靈。」胖子聽了只懷疑吳邪是不是把自己逼瘋了。這種事怎麼可能辦得到?冒用身份可不是兒戲,就算矇得過其他人,依小哥那種責無旁貸、有事自己衝第一的個性,怎麼會同意?他想勸無邪別糾結、等小哥出來了再想辦法,但吳邪只是擺擺手,讓他聽自己說下去。
「小哥在門裡待了十年,失魂症肯定又發作過,沒用的。而且我也沒打算憑空生個人出來,要造假一個三四十歲人的人生經歷根本不可能。要對小哥編故事,得依據真實的事情去編,半真半假又讓他覺得有種熟悉感,這才不容易穿幫。」他笑了笑,語調平靜:「所以說,我打算讓小哥用我的身份。」那一刻,胖子知道吳邪不是喪心病狂,只是真的走投無路了。
之後吳邪還交代了胖子許多事,包括編造後的筆記內容,還有他決定要替小哥繼續守門——反正那是我本來就該做的,只不過晚了十年,他說。胖子當然是打心底不贊成這計劃,但他也知道吳邪是什麼脾氣,倔起來誰說話都沒用。於是勉強答應幫忙,只是立了個但書,說:要是發現小哥沒失憶就不許這麼搞,咱們仨要踏踏實實地一起想辦法。吳邪點點頭,算是答應了。胖子想:就算小哥忘了自己,也不會忘記他們,至少絕對不會忘記吳邪——那個說不會忘記他,要帶他回家的男人。當時胖子對自己打的如意算盤抱有十成的信心,一直到一個月前,張起靈那句「不記得」如一道響雷劈來,把他的希望狠狠粉碎。

胖子說完後,重重嘆了口氣,又道:「哎⋯⋯小哥,我是真想不到你連天真那小子都能忘,否則我哪會依著他胡搞?不過啊,我在長白山苦口婆心、趕進度地對你說了一大堆,你連點破綻都沒聽出來;還有之前那半個月,我跟條狗一樣在你身邊轉,你也沒有反應⋯⋯這會怎麼突然想起來了?」
張起靈只是淡淡地看向手中筆記,手指輕撫吳邪寫上的字跡,什麼也沒說。胖子聽他沒反應,也沒再多講,只是陪著張起靈一起沈默不語。
最後打破寂靜的,是張起靈淡而深的一句話:「我要去長白山,」
「帶吳邪回家。」

隔天一早,風雨消停後,張起靈坐上往北的長途汽車,他沒搭到底,在中途一個收費站換了車。路線和他零五年上山那次一模一樣。一路上,景色依舊。
不同的是,十年前那個在自己身後追著跑的人,如今正在終點等他。





fin.

xxx



結果變成上中下三篇了。
為什麼控制字數這麼難(望天

「如果在失憶時,告訴小哥他是某甲,他能就此不再成為張起靈,拋開那些責任嗎?」
「怎麼可能?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啦!」
以上是我某日的腦內突發小劇場,也是寫這一系列的契機。
除此之外,吳邪對小哥的執念也是催化劑(?
我心中的吳邪有個執念、一個願望:那就是他希望周遭的人都能好好的
但這個執念在碰到張起靈這個特殊的男人時,卻脆弱得不堪一擊
儘管如此,他還是把小哥納進這個願望之內,並且為此努力著
⋯⋯嘛,其實吳邪也是很強韌的(笑

最後:
不知道有沒有人從上篇就發覺吳邪好像不是吳邪呢?
還有,這是HE!我堅持這是HE!

以上。

2 則留言: